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

夏季最宜喝七種養生茶

 夏季天氣炎熱,體力消耗較大,同時胃口變差,不少人會消瘦下來,這時可用清補的方法進行調理。多喝養生茶,不僅可以消除暑熱,還能恢復體力。

■ 百合花 + 綠茶
綠茶是電腦一族用於防幅射常喝的茶。百合花的含有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。主要功用是潤肺清火,安神醒腦,最適合辦公室女性飲用,堅持每天喝一杯效果更好,還可以減肥。

■ 檸檬紅茶
檸檬性溫、味苦、無毒,具有止渴生津、祛暑清熱、疏滯、化痰、止咳、健胃、健脾、止痛、殺菌等功能。吃檸檬果或喝檸檬汁,可以化食、解酒,排 毒,對人體健康有很大的益處。 紅茶是富含能消除自由基,具有抗酸化作用的黃酮類化合物的飲料之一,能夠使心肌梗塞的發病率降低。

■ 蓮子心茶
蓮子心,是指蓮子中間青綠色的胚芽,其味極苦,但有極好的降壓、去脂功效。將蓮子心兩克用開水沖泡後代茶飲用,每天早晚各飲一次,除了降血壓外,還有清熱、安神、強心的功效。但是蓮子心味苦寒,脾胃虛弱的人要慎服。

■ 薄荷茶
薄荷茶具有清熱明目的作用,薄荷也是治療風熱感冒的良藥,具體做法是將2000毫升水燒開,放入乾薄荷10克和少許綠茶,浸泡後,濾出葉渣即成薄荷茶,可加糖飲用。夏季感冒時,可以用鮮薄荷20克加水煎服。

■ 玫瑰花+桂花
玫瑰花茶,對雀斑、皺紋有明顯的消除作用,是最理想的美容養顏飲品。桂花,清心、明目、解口燥。這兩款茶葉加在一起可以解毒,幫我們把體內的毒素排出來,而且對我們的皮膚有著從內到外的美白作用。

■ 菊花茶
菊花茶可清熱解表,清肝明目。適宜在夏天感冒、發熱、微惡風寒、口幹、尿黃、舌質紅、苔薄黃時飲用,也可用於高血壓初期出現頭痛、目赤等症狀時飲用。具體做法,每天用5克的幹菊花泡茶飲用,也可將菊花與金銀花、甘草同煎代茶飲用,煎煮時間不能太長。

■ 山楂茶
山楂有消食導滯、活血化淤的作用。經常飲用山楂茶,可降低血糖,調節血壓。具體方法為,每天數次用鮮嫩山楂果1~2枚泡茶飲用,想助消化則可食用炒山楂或焦山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