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

【紅棗的5個神奇功效,越吃越年輕】

一般女性氣色不好都可以堅持每天吃紅棗,不是有句話說的好,一日三棗,紅顏不老。
女性常吃紅棗可是好處多多呢。
因為常食大棗可治療身體虛弱、神經衰弱、脾胃不和、消化不良、勞傷咳嗽、貧血消瘦,養肝防癌功能尤為突出,
所以女性或一般貧血、氣色不好的人,最好每天吃幾顆棗。

★1、紅棗泡水,養肝排毒
紅棗的一個沖泡細節決定著它功效的高低。紅棗果皮堅韌不好消化,如果整顆沖泡,很難將其有效成分完全溶出,因此最好將其掰開再沖泡。

還要注意的是,新鮮的紅棗不宜沖泡或煎煮。這是因為它的維生素C含量非常高,用熱水煮泡會嚴重破壞維C。

★2、紅棗泡茶,補氣護嗓
紅棗炒黑後泡茶喝,可治療胃寒、胃痛。
如果再放入桂圓,就是補血補氣茶了,適合教師、營業員等使用嗓子頻率較高的人。

★3、紅棗熬湯,止咳潤肺
唐代盂詵所著《必效方》中記載了將紅棗、銀耳和冰糖一起煮湯,可止咳潤肺。

■材料:銀耳:20克(大約半朵),紅棗:20顆,冰糖:60克(可根據各人的口味添減分量)

■做法:把銀耳放在清水中發開,摘去蒂頭,撕成小塊,與紅棗、冰糖一起放到鍋裡,加水6碗,大火煮開後,改用文火再煮半個小時,即可熄火。

★4、紅棗熬粥,安神助眠
中醫上講,女性有躁鬱不安、心神不寧等症狀,可用適量百合、蓮子搭配紅棗調理。若與小米同煮,可更好地發揮紅棗安神的效用。

★5、紅棗泡酒,血管通暢
紅棗在浸泡過程中,富含營養的有機物更容易在酒中溶出。對保持血管通暢有一定效果。

※提醒:
1、紅棗大小各異,雖然在營養和食療功效上差別不大,但從口味上建議,泡水泡茶時選用大個的紅棗,最好將其撕成幾半再用;熬粥、泡酒等則可隨意選擇。

2、紅棗有益健康,但並非多多益善。中等大小的紅棗,一次食用最好別超過15個,過量食用有損消化功能,引起胃酸過多和腹脹。


✦一切有益身心的食物也好,均不宜過量,否則物極必反,均衡飲食最為重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