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

【一位父親18個忠告:把孩子培養成普通人】

1、也許你有很多夢想沒有機會實現,別讓孩子代替你實現,記著,那是你的夢想,不是孩子的夢想。如果你剛剛為人父母,其實還有時間實現自己的夢想,就當給孩子做一個榜樣。

2、請蹲下來和孩子說話。我喜歡這樣和她講話,對於孩子而言,更要給予足夠的“尊重”,換句話說,對於超過3周歲的孩子,你就不能把他當作“小孩”,而是一種平等的關係來對待,如何平等呢,身高先平等吧。

3、小孩子一起玩的時候,他們之間的問題讓他們自己去解決。他們爭吵也好,打架也好,我覺得都是他們的事情,父母千萬不用摻雜於孩子們之間的“衝突”。小孩嗎,打完就打完了,一點也不會記仇,不過5分鐘又玩到一起去了,而大人往往就不是這樣,同時,大人也不應該過於用“言語”上去“教”孩子對付這種事情,能做的,就是一種積極的引導。

4、耐心陪孩子玩遊戲,即使你真的認為他的遊戲內容很無聊。他喜歡和我躲貓貓,一點技術含量都沒有的躲。還喜歡讓我陪他打仗,也是一點技術含量都沒有的打,不過我喜歡他遊戲時還願意找我玩。其實,“父母才是孩子最好的玩具”,所以,我們都應該做好孩子的大玩具。

5、試試和孩子一起輪流朗讀一本經典的故事。等到孩子大的時候,可以試試,感覺上很有意義的事情,這種“玩樂”其實就是一種很不錯的“熏陶”,孩子就是大人的縮影,你怎麼做人做事,他也會如何做人做事。

6、每個月帶孩子逛一次書店,每次兩小時以上。

7、讓孩子付出一點努力或等待才滿足他的願望,這樣他才容易學會珍惜。現在的孩子缺少的不是“物質條件”,他們的優越感很足,缺少的是“挫折感”,或者說一種“艱苦”環境的鍛煉,這種環境下的孩子或許不知道什麼叫珍惜。

8、除了讚美,要有懲罰,不過懲罰教育不等於簡單的棍棒教育。這個挺難的,個人覺得,懲罰不能多,但要“狠”,就是說一定要有效果,否則沒有記性。讚美和鼓勵還是比較推薦的,但不應該是無原則“說好”,而應該鼓勵孩子去做到“好”。

9、當他耍賴時,絕不妥協。絕對不能妥協,但是有老人的時候,就難辦多了。一般如果只有我們三口在家,比較好辦,因為思想比較統一,久了,孩子也知道沒有意義了,就好辦了。

10、記住父母的弱點是,孩子越大,我們越是絮絮叨叨他的缺點,請一直用他剛出生時候的眼光去欣賞他。多鼓勵,一定要多鼓勵,類似的話一定不要說(你怎麼這麼笨啊!別人都會,你怎麼就不會呢!),對人的打擊很大,換位思考一下,別人對你說了這些話,你感覺如何?

11、別害怕電腦,沉迷於電視的人遠多於電腦,請讓孩子遠離電視,珍愛生命。思想比較“深入”,其實很多事情都應該這麼考慮,宜“疏導”而不宜“堵”。

12、最遲從小學開始,一定要分點家務給他做。小家務,2-3周歲就可以了,比如擦擦玩具什麼的,孩子比較喜歡做呢,一種“被承認”的感覺,我兒子總是拿大大的拖布或者小抹布,到處擦。

13、一開始別太在乎孩子成績,要關心他是否喜歡學校。成績並不代表什麼,一是關心他的“興趣”,是否喜歡在這個學校學習,而對於成績而言呢,個人感覺,更多看重的是,一是持續地進步(一次比一次好),二是努力去關注和反思“錯誤”的題目。

14、別上奧數,那裡最擅長用培養天才的口號折騰普通人。個人觀點,日常的很多班,鋼琴班,跳舞班,跆拳道班,等等吧,適可而止吧,快樂的童年就那麼一個,而城裡的孩子本來就已經早早地將“童年”扼殺了(3周歲就上幼兒園),快樂健康地成長,養成一種很好的習慣比什麼都重要。

15、下棋,游泳,騎自行車,打升級,K歌,這些普通人都愛玩的項目可以早點教會他。

16、為他培養一種終生受用的興趣,不論是高雅還是通俗,不論是大眾還是小眾,音樂,美術,文學,寫作,集郵,手工,這些都很好,但請不要僅僅為了考級或升學去學。這些的確很重要,要不然和別人無法“溝通”,自己也會比較無聊,而這種無聊會伴隨很長的時間,這些從小就應該培養

17、讓他堅持一樣大家都能參與的體育運動,羽毛球,乒乓球,籃球,足球,排球都好。從小鍛煉身體,重要的是引導去“喜好”體育運動,身體是革命的本錢;況且這些體育運動一直都貫穿著我們的學生時代,很受用。

18、愛他,也要一樣愛他的爸爸(媽媽),永遠。他會記住的也學會愛他的愛人和孩子。同樣,對待老人也一樣,愛他的爺爺奶奶,姥姥姥爺,他也會記住將來好好對待自己的父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