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

被評為最健康食品之紅薯及功效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經過3年的研究和評選,評出了六大最健康食品和十大垃圾食品。評選出的最健康食品包括最佳蔬菜、最佳水果、最佳肉食、最佳食油、最佳湯食、最佳護腦食品六類。而人們熟悉的紅薯,被列為13種最佳蔬菜的冠軍。

紅薯又名地瓜、山芋、甘薯、白薯、番薯、紅苕。紅薯味道甜美,營養豐富,又易於消化,可供大量熱能,紅薯含有豐富的糖、蛋白質、纖維素和多種維生素,其中β-胡蘿蔔素、維生素E和維生素C尤多。就以維他命E的和含量來說,紅薯的維他命E含量足足是糙米的兩倍,同時也含有很多克服成人病不可缺少的鉀。紅薯的維他命C含量最為豐富,即使在加熱以後,也不會被破壞掉。特別是紅薯含有豐富的賴氨酸,而大米、麵粉恰恰缺乏賴氨酸。故紅薯與米麵混吃正好可發揮蛋白質的互補作用,提高營養價值。就總體營養而言,紅薯可謂是糧食和蔬菜中的佼佼者。歐美人贊它是“第二麵包”,前蘇聯科學家說它是未來的“宇航食品”,法國人稱它是當之無愧的“高級保健食品”。

營養價值:
1、和血補中:紅薯營養十分豐富,含有大量的糖、蛋白質、脂肪和各種維生素及礦物質,能有效地為人體所吸收,防治營養不良症,且能補中益氣,對中焦脾胃虧虛、小兒疳積等病症有益;

2、寬腸通便:紅薯經過蒸煮後,部分澱粉發生變化,與生食相經可增加40%左右的食物纖維,能有效刺激腸道的蠕動,促進排便。人們在切紅薯時看見的紅薯皮下滲出有一種白色液體,含有紫茉莉甙,可用於治療習慣性便秘;

3、增強免疫功能:紅薯含有大量黏液蛋白,能夠防止肝臟和腎臟結締組織萎縮,提高機體免疫力,預防膠原病發生。紅薯中所含有礦物質對於維持和調節人體功能,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。所含的鈣和鎂,可以預防骨質疏鬆症;

4、防癌抗癌:紅薯中含有一種抗癌物質,能夠防治結腸癌和乳腺癌。此外,紅薯還具有消除活性氧的作用,活性氧是誘發癌症的原因之一,故紅薯抑制癌細胞增殖的作用十分明顯;

5、抗衰老、防止動脈硬化:紅薯的抗衰老和預防動脈硬化作用,主要是其所具有的水除活性氧作用產生的,紅薯所含黏液蛋白能保持血管壁的彈性,防止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;紅薯中的綠原酸,可抑制黑色素的產生,防止雀班和老人斑的出現。紅著還能抑制肌膚老化,保持肌膚彈性,減緩機體的衰老進程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