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

水果吃完~果皮別亂丟~【10大果皮的妙用】

平時我們吃的很多水果都是帶果皮的,那麼把皮削掉之後,這些果皮有什麼作用呢?來看看吧。

■1.梨子皮
梨皮是一種藥用價值較高的中藥,能清心潤肺、降火生津。將梨皮洗淨切碎,加冰糖燉水服能治療咳嗽。自製泡菜時放點梨皮,能使泡菜更脆,還更美味。

■2.蘋果皮
蘋果皮有收斂作用。用它煎湯或泡茶,可治胃酸過多、痰多,將它曬乾研末,空腹調服(每日2-3次)對慢性腹瀉和神經性結腸炎、高血壓等病症有一定的療效。另外,拿一把鮮蘋果皮搗爛成泥,蘸在布條上擦拭浴缸、面盆、坐便器等到,可使其光亮如初。

■3.柚子皮
能理氣化痰、止咳、平喘。將一個柚子皮切碎,加適量蜂蜜或飴糖蒸爛,再加少量熱黃酒,早晚各一匙內服,可治老年的咳嗽和氣喘;用柚子皮煎湯服,能化痰、消食、定喘、止疝痛。另外,將柚子皮放在廚房的碗櫃、冰箱裡可除異臭味。

■4.香蕉皮
香蕉皮中含有蕉皮素,可醫治由真菌和細菌感染所引起的皮膚瘙癢症。蕉皮還有止煩渴、潤肺腸、通血脈、增精髓等功效。將香蕉皮搗爛加上薑汁能消炎止痛。用香蕉皮搓手足,可防治皸裂、凍瘡。除此以外,它還可治療高血壓、防治腦溢血症。把香蕉皮曬乾磨成粉還是保護皮膚的美容佳品。另外,用香蕉皮反复擦拭皮鞋,可除掉鞋面上的污跡。然後再打上鞋油,頓時可使足下生輝。

■5.冬瓜皮
冬瓜皮有消暑、健脾、利濕之功效,可用於腎病、肺病、心髒病引起的水腫、腹脹、小便不利等。用冬瓜皮煎湯洗腳既治腳氣,又治腳臭,一舉兩得。


■6.橘子皮
橘皮洗淨蒸糖水飲用,有順氣清肺祛濕,止咳化痰的功能。另外,橘子皮內含有鹼性質,用它蘸點鹽,可將陶瓷,搪瓷,鋁鐵類飲具,餐具上的污跡一擦而淨。橘子皮還含有較多的芳香物質,將它放少許在冰箱中,可除異味。家製生物有機化肥裡放點橘子皮,可使花肥液料不發臭。

■7.西瓜皮
西瓜皮的作用優於瓜瓤。中醫稱瓜皮為”西瓜翠衣”,具有清熱解署,瀉火除煩,降血壓等作用。對貧血,咽喉乾燥,唇裂,以及對膀胱炎,肝腹水,腎炎患者均有一定療效。另外,因為西瓜皮含有維生素C,E。用它擦肌膚,或將它搗成泥漿狀塗在皮膚上,待過10至15分鐘後用水洗淨,有養膚,嫩膚,美膚和防治痱癤的作用。

■8.黃瓜皮
黃瓜皮能排毒。黃瓜皮中含較多的苦味素,是黃瓜的營養精華所在。食用帶皮黃瓜不僅可使維C充分吸收,而且能幫助人體有效排毒。此外,黃瓜皮還有抗菌消炎的作用。

■9.番茄皮
番茄皮預防癌症。番茄紅素是迄今發現的抗氧化能力最強的天然物質,能防治心血管疾病、提高機體免疫力、預防癌症,在番茄皮中含量最多。此外,番茄皮還有助於維護腸道健康。因此,番茄帶皮吃最營養。

■10.茄子皮
茄子是心血管病人的食療佳品,大量的營養物質卻蘊藏在茄子皮中。茄子去皮後不僅會降低保健價值,還會因其中的鐵被空氣氧化,很容易發黑,影響人體對鐵的吸收。

※提醒:使用前請充分洗淨,以免有農藥殘留的問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