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

飲食6宜7忌能防癌

※健康飲食六個宜:

1.宜慢——吃飯狼吞虎嚥,會增加胃的負擔,細嚼慢嚥才有利於消化。

2.宜少——飲食過量也會損傷胃腸等消化器官。

3.宜暖——胃喜暖而惡寒,所以飲食宜溫,生冷宜少,有利於胃對食物的消化與吸收。

4.宜淡——飲食五味不可偏亢,多吃淡味,于健康大有好處。

5.宜軟——堅硬的食物最難消化,而半熟的肉更傷胃,極易患病,所以煮飲烹食須熟爛後再食。

6.宜早——人體經一夜睡眠,腸胃空虛,清晨進些飲食,精神才能振作,所以早餐宜早。

※健康飲食7忌:

1.忌進食不專心

後果:邊看電視或邊上網邊吃,會不自覺吃得更多。研究表明,如果邊看電視邊吃,會多吃20%—60%。

解決辦法:只在完全專注時才吃。如果想休閒時吃些零食,就得預先定量。儘量選擇低卡路里的食物,比如蔬菜切片、米餅和全穀物麥片

2.忌用吃來發洩情緒

後果:或許當時能舒緩情緒,但是以吃來對付恐懼和挫敗,只會導致壞情緒的惡性循環和體重增加。

解決辦法:打開食品櫃之前先停下來想想,是什麼讓你煩惱。試著散散步、看場電影、給朋友打電話,如果這些都不管用,可以吃一些全穀物食品,能獲得更多的膳食纖維。

3.忌總在週末放縱自己

後果:很多人平時都吃得很節制,但是週末卻前功盡棄。而美國國家體重控制處的資料表明,能一直堅持控制飲食的人,即使食譜並不完美,比起在週末飲食失控的人,更能持續減肥不反彈。

解決方法:聚餐前先小吃一餐。而主動擔當司機的責任可以避免喝酒。此外,從週一到週五不要太嚴格地限制自己,否則週末必然就成了你放縱的時間。

4.忌零食狂

後果:飲食過量。

解決方法:少吃薯條、曲奇、餅乾等零食,它們的營養低,飽腹感也低。可以允許自己每天吃兩次零食,每次的熱量控制在100—300卡路里。建議選擇一些“真食物”,比如一把堅果、小胡蘿蔔或是撒有麥片的優酪乳。

5.忌愛吃罐頭食品、包裝食品

後果:這些食品很可能是脂肪、糖、鹽的隱形來源。即使一罐低脂肪的湯裡所含的鹽就比一個人半天所需的量還多。

解決方法:對比標籤找出最健康的食品,多選擇富含膳食纖維、鹽分少、全穀物的食物或蔬菜。還可以選擇一塊水果或一杯優酪乳當作餐後甜點。

6.忌吃飯太快

後果:不但可能導致胃腸脹氣和消化不良,還會讓你吃得過多。

解決方法:吃的時候不時歇一歇,也可以喝一點水。

7.忌愛吃甜食

後果:糖果只能帶來純能量,卻幾乎沒有任何營養。這會讓人變得既肥胖又營養不良。

解決方法:找些健康的糖果替代品。比如水果、優酪乳、葡萄乾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