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

別把自己看太高~

每個人都可以重如泰山也可以輕如鴻毛,可是何時該重又何時該輕呢?不管別人的見解是否跟自己有所出入,還是想法跟我們認知的有差異都好,別把自己當成是萬事通,認為自己什麼都知道、都清楚,隨便的就否決掉別人的意見,可能我們都會有比較、爭輸贏的心態,認為這領域我懂,我就不能跟別人認輸,就不能接受別人的想法,只是當自己把所有的事情都用自以為懂的包裝包住自己,不只失去得到新智慧的機會更會把自己的人格變成自以為的代名詞。

要把自己給看低,但不是看輕,讓自己在每個領域或是智慧面前放下任何身段,用最最最謙卑的態度去看待,不管對象是誰,他都會有要你學習的地方,別把自己給擺在高處,更不要認為自己已經超越他,不需要向他學習;世界上每項事物都有它要教導人們智慧的地方,不管它多差勁也不管它讓你傷害有多大,有些智慧是碰見這些遭遇才會讓你學習到的,甚至在你厭惡的人事物上也有必然要你學習的東西在。

可是我們都已經習慣把自己擺放在高處,不願意放下身段去接納跟學習,有許多人嘴巴說著已經放下身段去接納不同的觀感跟智慧了,然而內心是如何只有自己知道;請真實的把自己看低一點,你必然很重要也可能真的有許多方面都優於他人,可是如果不懂虛心的接納不同的聲音,只懂把自己包裝成萬事通,肯定會把自己增長智慧的機會給錯過,更不用說在別人的眼中充其量只是個自以為的人而已。

把自己放在低點,不過不是打擊自己的自信,是要懂得在許多領域上去虛心求教、虛心接納,別太高傲的把每件事情都用自己觀感去下定論,也別太自卑的把自己看得什麼都不是,虛心的接納一切,包含自己不完美的一面,很多方面不是我們自認為的那麼完美,但要把自己放低,才有可能去改變,要是把自己都看得高高在上,又如何願意接納自己差勁的一面;懂得去包裝、躲避自己的黑暗,並非真正的有智慧,只是把鋒芒攤在世人面前,可是卻敗絮其中罷了。


安雅Q天地 粉絲專頁 就是愛分享
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anyashopgo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