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

朋友,究竟有哪些類型呢?

朋友,究竟有哪些類型呢? “君臣、父子、夫妻、兄弟、朋友”是五倫的內容,由此可知:中國人很早就把朋友當作最重要的人際關係之一。 “朋友有信”是孟子提醒我們的基本原則,但到底什麼是朋友?朋友又扮演了什麼角色呢?

良友十型

1. 是“學問增高機”增高機即使有用,也只是增加身高,朋友則增加學問。朋友的知識廣、視野寬、人際脈絡多、人生經驗充實……都成為我們的“學問增高機”,幫助我們看得高、看得廣,做個豐富的人。

2. 是“鏡子”你怎麼知道自己的美醜、穿著的好壞?看朋友的臉最快了。朋友對你的外表、言談、一舉一動所產生的反應,使你了解自己的表現是好是壞;不但如此,你還可能依照他們的期望來修正自己,甚至會設想朋友的可能反應來調整自己,就像在鏡子前調整自己的服裝一樣。

3. 是“成長墊腳石“沒有朋友,一個人是孤單的,做什麼事都很難順心。爬山沒有勁,打球沒有趣,連看電影、看比賽,都最好結伴。大家在討論中,你一言我一語就有豐盛的收穫。在每天成長的過程中,朋友的刺激與鼓勵最珍貴。 “你幫我,我幫你”彼此互助,互相打氣,雙方愈墊愈高,彼此都是成長的墊腳石。

4. 是“一一九”和“7─11”每個人都有困難和需要,一旦靠自己力量難以化解時,找政府體系最快的是“一一九”,找商家最方便的是“7─11”。但是,他們都只提供規格化的產品,不大考慮你特別的需求,唯獨好朋友,是最深度考慮你個別問題的人。

5. 是“垃圾筒”與“出氣筒”有垃圾,裝在垃圾袋,送上垃圾車,不想再見到。心理也會有垃圾,是情緒垃圾,或讓自己氣餒沮喪,或讓自己氣憤難消。
此時,和朋友聊聊,你的氣應該會少一些。把心中垃圾清除的感覺是美好的,把心中的氣憤發洩掉也很舒服,這些都靠朋友。

6. 是協助你“自我建構”的工程師每個人都像個房子,材料多、技術靈巧、設計新穎,就可蓋出偉大的建築,像香港的匯豐銀行、巴黎的凱旋門、中國的萬里長城。朋友就是材料,提供技術,我們可以透過他們的知識和建議來建構自己,朋友的話是靈感的來源,使我們可以把自己的生命變得更精采、更有創意。

7. 是出於好意刺激你的人“朋友加的傷痕,出於忠誠。”“人離本處飄流,好像雀鳥離窩遊飛。膏油與香料,使人心喜悅;朋友誠實的勸教,也是如此甘美。”“當面的責備,強如背地的愛情。”這幾則《聖經》箴言告訴我們:朋友是講真話的,只有真正的好友會給予誠實的勸教、提醒和責備。他們說出口時,我們心中一定不舒服。但是,“忠言逆耳”,永遠是真理。

8. 是會和你心靈感應的人好友是和你“他心通”、能“心靈相通”、常“心靈感應”的人。這種感覺俗稱“默契”,彼此因為心中想的事、口中想說的話、腳想去的地方、手想做的事等都相近。當發現自己不孤單,知道世上有人了解自己,太棒了!

9. 是在患難痛苦中的支撐力量“朋友乃時常親愛,弟兄為患難而生。”患難之交最珍貴,有些人是“酒肉朋友”,唯有真的朋友會陪你走過患難。你我都知:分享的快樂是加倍的,分擔的痛苦是減半的。

10. 是志同道合的人你有什麼興趣,有什麼人生目標,或有什麼喜好,或討厭什麼,都要與朋友分享。因為有“朋友”,你更容易實踐理想,因為有“朋友”,你能快樂和成長。

“交友不慎”是很多人共同的感慨!交友如何“慎”呢?就是防範某些害人不淺的損友。面對以下七大類,請記得要說“不”! 。

損友七種

1.精明計較不高明有的人處處計較,你晚到兩分鐘,他算時間罵人。大夥吃東西,他多付一分錢就嘀咕。分攤工作,他多做一點也抱怨。事做完了,要排上名字,他堅持要排第一。如此作風夠精明,但不高明,也不聰明,只能說他很會鑽,不過是插針鑽隙、小頭銳面之輩。處處算計,結果吃虧。高明是大智慧,只是要把聰明用在刀口上,在關鍵時刻聰明即可。

2.呷緊弄破碗如果一個朋友像猴子,又急又會跳,做事常催著你,你會高興嗎?欲速則不達,快久了就出問題。朋友之誼是慢慢發展的,不是“快餐品”,很快可以吃到,但味道都一樣,朋友一步步了解,愈來愈熟悉。要在很短時間就很熟、很親,只怕會“呷緊弄破碗”,反而壞事。

3.只知短線操作,有事才相求“放長線才能釣大魚”是天經地義的事,短線操作是投機而非投資。偏偏有些朋友只知短線來往,而且他一定要賺,絕不賠,不賠錢、不賠時間、不賠力氣。只有他找你,而且有事才相求。若是你找他,他就擺臉色、擺架子,讓人難受。台灣有句俚語:“吃人一口,報人一斗”,這句話反映出利害關係的因果報償原則,吃了別人的就應該回報。但是,若絕不讓人吃一口,卻要別人回一斗,豈不是緣木求魚?還有朋友要你放長線而他釣大魚,充分利用你的資源後裝出無辜的樣子,就更令人感冒了。

4.專扯後腿希臘神話中有個神,他處處強健,唯獨腳跟脆弱,只要腳跟受傷,就動彈不得,其它部位再強壯也沒用。你如果交到的朋友是專門傷害你腳跟、專挑你缺點來刺、專扯你後腿,害得你什麼事都做不好的,勸你趕緊與他疏遠。

5.屢過不改、積習難改剁了手指頭髮誓從此不賭的傢伙,通常是沒過兩天又進賭場,抓起骰子大聲喊:“西巴拉!”賭是種習性,江山易改,本性難移,有些壞習慣更是沾上了就很難脫身。即使他口口聲聲說要改,問題是環境有太多使其墮落的因子,而他又缺乏從錯誤走出來的決心。

6.只想白吃午餐“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”,享受了別人的午餐,往往就要付出代價,有些代價十分昂貴,要花好久的時間、好大的力氣還是無法付清。尤其是和厲害的人、不正當的人打交道,更得加倍小心,時時提防。在學校遇到小麻煩,若要找大麻煩的人出面處理,就絕不是便宜的午餐可以擺得平。

7.睜眼說瞎話,昧於事實再好的朋友、再深的友誼也不能不基於事實來說話,朋友間閒聊難免會吹牛打屁,但不顧真相亂講一通,就很難讓人接受。有些話像“白色謊言”,譬如對方明明沒有這麼美,衷心說得美一些,這不是壞事,算是“讚美”的一種。如果一點都不美,故意要說得多美,甚至想出阿諛諂媚的詞,把對方捧上了天,就沒必要了。 


安雅Q天地 粉絲專頁 就是愛分享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anyashopgo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