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

《讓膽固醇快速下降的八種食物》

1.燕麥
  早晨一杯燕麥片是對心臟友善的好早餐。燕麥中主要破壞膽固醇的物質,叫做“β-聚葡萄糖”,是一種可溶性纖維,能妨礙膽固醇的製造與吸收。研究發現,每天只要吃三分之二杯乾的燕麥片,就能降低膽固醇16%。

2.黃豆
  豆類是大自然中,最便宜、最普遍、最有效的抗膽固醇食物,美國肯德基大學醫學院詹姆士安德魯博士認為。研究指出,每天吃28克的豆類食物,可以降低10%總膽固醇、LDL(壞的膽固醇)和三酸甘油脂。

 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已經核准食品業者可以在黃豆食品上標示,“黃豆可以降低膽固醇、預防心血管疾病”的保健功效。

  想要降低膽固醇,可以把黃豆製品如豆腐、豆漿、味噌列入平日飲食中。有家族性心血管疾病的人如果每天中午吃自助餐時,不要忘了把一大塊鹵豆腐放入盤內。

3.橄欖油
  愈飽和的油(如豬油),愈會增加膽固醇的含量,都不建議使用。而不飽和的油(如沙拉油、葵花油),雖然能降低膽固醇,卻也會同時降低好的膽固醇(HDL)。

  橄欖油因為它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膽固醇,卻可以維持好的膽固醇的量,是最佳選擇,其他如芥花油也有相同效果。

  橄欖油近年來不斷受到推薦,還因為橄欖油中發現維生素E、多酚等抗氧化物質,能讓壞的膽固醇免於被氧化。

  傳統用油如麻油、花生油,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僅次橄欖油、芥花油一級,可以搭配使用,例如燙青菜後滴幾滴麻油,也對心臟有益。

4.鮭魚
  想吃肉的時候,建議你就吃魚。從很多方面來看,魚中的OMEGA-3脂肪酸都對心臟有好處。如Omega-3脂肪酸可以降低血壓、三酸甘油脂,也可以預防中風。

  單從膽固醇的觀點來看,Omega-3脂肪酸也能增加血液中好的膽固醇(HDL),研究發現讓膽固醇正常的人一天吃一磅的鮭魚,連續吃40天,HDL大大增加。

  不只是鮭魚,其他富含Omega-3脂肪酸的深海魚也一樣可以增加HDL,如鮪魚、沙丁魚、鯖花魚等。

5.葡萄柚
  葡萄柚中有一種可溶性纖維可以降低LDL,美國佛羅里達大學研究發現,每天吃兩杯半的葡萄柚果肉,可以降低10%的LDL。

  含有可溶性纖維的食物,都可以增加膽固醇的的排泄,哪些食物最多?“QQ、滑滑、黏黏、脆脆的食物,”專家形容,如木耳、菇類、海帶、洋菜等。

6.蘋果
  蘋果和其他含有豐富果膠的水果,都可以降低壞的膽固醇(LDL)。法國的研究人員讓一組男女每天都吃兩三個蘋果一個月後,發現他們的LDL都降低了。最近還發現蘋果中還含有另一項物質維生素K1,也能延緩LDL氧化

7.大蒜
  平凡的大蒜最近一直被發現在健康上的價值。紐約的研究人員研究發現,大蒜可以降低總膽固醇,也可以降低壞的膽固醇。在西雅圖的實驗也發現,每天服用1粒相當於3瓣大蒜的大蒜油丸,也可以增加23%好的膽固醇。清楚了哪些食物可以抗膽固醇,你還必須知道每一餐中如何選擇,才不會不知不覺間,又讓膽固醇升高。

8.茶
  老祖宗的飲食智慧再度得到證實。近年來發現,綠茶、烏龍茶中的多酚,可以提高好的膽固醇。普洱茶萃取物的實驗中,也發現可以降低血液中膽固醇量。食品研究所的專家就建議大家,養成“持續、經常”的飲茶習慣。

TIPS:
※盯緊吃的肉
  想要在飲食中降低油脂和膽固醇,都要盯緊每天所吃的肉。
  盡量吃瘦肉,雞肉要去皮。每天只能吃5兩肉,“1兩約是兩根手指大,”專家說著並伸出手指。另外培根、火腿、香腸這些食物看不見的油脂其實很高,而且都是飽和脂肪,會增加膽固醇的量,最好盡量避免。

※注意油脂的陷阱
  就算你家裡已經乖乖地用了橄欖油煮菜,還有很多地方都是油的陷阱。例如糕點,中式的往往含有豬油;西式的往往是奶油或是植物油(瑪其琳),別以為植物油沒關係,這種植物油其實已經氫化,與飽和的動物油無異,專家強調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